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邦丙乡:完善民情信息员制度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10月26日  ‖  查看6212次  ‖  

      今年来,邦丙乡纪委把建立和完善民情信息收集员制度作为畅通群众诉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通过选优配强民情信息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充分发挥民情信息收集员连心桥”“探头哨兵作用,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精挑细选,充实民情信息员队伍。邦丙乡按照个人自愿、村组推荐的原则,共选聘了82名公道正派,具备一定文化知识和协调议事能力,关心村寨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具有较高群众威信并乐于服务村民的村里能人担任民情信息收集员。选聘的民情信息收集员主要包括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各自然村组小组长、副组长、妇女组长等,通过积极引导,充分发挥民情信息收集员直接联系群众作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培训,提升民情信息员综合素质。邦丙乡纪委通过集中培训、走访指导、座谈交流、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对民情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思想引导。重点培训党纪党规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知识,解决民情信息员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不断提高他们监督能力,明确监督的重要作用,提升政治觉悟,让民情信息员具有较好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2021年以来,共开展培训970人次。

      用心用情,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职能。邦丙乡纪委通过走访座谈的方式,了解村情民情,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督促指导民情信息员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群众身边存在的困难问题。重点关注农村社会保险发放领取、党员违法违纪、缉枪治暴、产业发展等问题线索,助力纪检监察机关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民情信息收集员对村委会的廉政建设、政策落实、财务公开、党建党务、信访稳定等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监督,及时发现村务工作中的问题并积极上报。同时,及时向村两委反映村民对村务管理的意见、建议,有效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积极回应、妥善处理。通过用心用情,发挥好民情信息员探头作用,从源头上实现抓早抓小,推动监督触角延伸至各村组,做好基层监督的哨兵,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搭建好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21年,邦丙乡纪委共走访民情信息员33人次,收集并解决民情信息148余条。(罗国斌  丘印黎)

 

                   
上一篇: 勐勐镇:开展“家有清风幸福在”家庭助廉教育活动
下一篇: 县人社局以警示教育守好群众“养老钱”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