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双江:念好“一把手”监督“紧箍咒”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6月06日  ‖  查看268次  ‖  

      作为‘一把手’,要坚持用党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带头抓好廉洁教育,当好领头雁。”近日,双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县财政局走访调研时,对该局“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今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治未病”思维,把廉政谈话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完善预防提醒谈话机制,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聚焦存在问题、责任落实、廉政风险管控等内容,前移监督关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先”。

      为充分发挥廉政谈话提醒预防功能,确保谈话直击要害、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日常走访调研、政治分析研判情况,从“部门自查提供、反馈通报指出、日常监督发现”查找各单位“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量身定制”谈话清单,为下步工作备足功课。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因人因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力争把问题谈深谈透,达到谈一次话、收获多重成效的目标。”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具体约谈中,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组成谈话组, 以“拉家常”“唠嗑”的方式从家庭情况、个人困难和近期工作引入廉政谈话主题。通过交心谈心,进一步帮助被谈话人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职责目标,让谈话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县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56批次200余人次。

      “这次廉政谈话,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守好纪、用好权、管好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百姓的期望。”该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谈话后,深有体会地说。

      为避免谈话时“深受触动”、谈话后“纹丝不动”,参与谈话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谈话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并及时跟进监督,对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坚决问责。同时,督促各单位深入查找产生问题根源,及时堵塞漏洞,以点带面,专项整治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切实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

      “谈话不是目的,促改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完善政治谈话监督机制,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监督力量,细化谈话内容、方法策略,让“一把手”在“咬耳扯袖”中真正“红脸出汗”,不断提升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唐欢)

                   
上一篇: 精准滴灌“治未病”!双江打出“一把手”警示教育组合拳
下一篇: 让“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双江强化监督 让“领头雁”领航顺飞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