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八面廉风
警示教育•学思践悟|倡廉不在位高低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6月19日  ‖  查看4984次  ‖  
      “我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身份,忘记自己还是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
      “组织培养多年,走到这个位置多不容易啊,可惜我一步步丧失了自我,丧失了底线。”
      ……
      一段段发人深省的文字、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犹如一声声警钟,敲打着我的心灵。
      连日来,我和同事一起观看了《警钟为你而鸣》《巡“剑”破“风”》等警示教育片,汲取身边人典型案例教训,让人感慨万千。片中人也曾为工作努力过、奋斗过,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他们在利益面前经不住诱惑,思想滑坡、信念崩塌,最终身陷囹圄。
      跟随着思绪,回想起了曾经共事的代某某,他扎根农村20余载,常常穿梭于田间地头,传技术,忙指导,但因“一念之差”栽了跟头,2020年,在值守疫情防控卡点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索取“过路费”,让人生偏离了航向。
      粗略一算,他近60岁,快退休了,假设人的平均寿命75岁,如果按照现在高级农艺师退休后每年12万元的经济账估算,那么他还可以领15年退休金,一共是180万,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从一名公职人员沦落到阶下囚,他的忏悔已经换不来回头的路。在利益的驱使下,因为一念之差,他没能站好最后一班岗,不但令自己晚节不保,还要身陷牢狱,也给他的家庭和晚年生活蒙上了一层不能抹去的阴影!
      我觉得这是一笔怎么算都属于“失算”的人生账。底线失守必然导致人生失衡,他的这记警钟尤为响亮而沉重。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直播,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这个案例还警示我们,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倡廉不在位高低。在我们平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一种声音: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工,什么廉洁从政啊,清正廉明啊,都和我不搭边,反腐倡廉那是领导干部的事,我既没权也没势,腐败这个词也和我绝缘。所谓“廉”应是一种思想上的意识,自我约束的意识,坚持正直的意识,廉洁自律,警惕权力腐败,算好廉洁自律账,坚持职业道德操守,有畏有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底线,不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教育我们只能拿自己应得的那一份。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也是最简单的道理,也是最难参悟的道理。一分努力一分收获,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尽管有时候付出和收获不一定成正比,难免会吃亏,但莫贪小便宜。就像那句俗话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人一生,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正所谓“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对于坚决不能触碰的红线,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一定要吸取他们沉痛的教训,把他们的忏悔化作我们的座右铭,常记于心,常敲警钟,鞭策我们努力前行。(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用好用活反面教材 上好警示教育这门“必修课”
下一篇: 双江:涵养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