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八面廉风
双江:涵养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6月25日  ‖  查看6787次  ‖  
      “结合‘干部回乡规划家乡行动’,我们村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县纪委的干部和我们分享了好家风的例子,让我们明白了只有‘小家’好了,‘大家’才会更好。”
      “我家的家风家训是像小蜜蜂一样,做一名朴实勤劳的农民,生活上相互帮助、生产中发展好甘蔗产业,团团结结的。”
      这一幕源于双江县纪委监委在忙乐村开展“廉韵润村居 清风扬家风”活动。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
      近年来,双江县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探索开展“互动式”家风教育,以有效互动促教育深度,筑牢党员干部后方“廉阵地”。
      “互动式”家风教育关键在互动,变“单向灌注”为“广泛参与”。双江县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亲属、子女,建立“互动式”家风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发出一份倡议书、评选一批示范户、讲好一个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召开廉洁文化学习会议110余场次,开展廉政家访6000余人(次),收集整理家风家训326条,发放廉政提醒卡3000张、《家庭助廉倡议书》12000份,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共评比出最美家庭23户,绿色家庭22户。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不正,祸患必生。在积极正面引导的同时,该县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通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算好“亲情账”、念好从严治家的“紧箍咒”,绷紧家风建设这根弦,守好家风拒腐防变的底线。
      同时,结合“清廉单元”建设,双江县加大乡村文明建设力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将孝文化、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实施“五摒五立”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行动,形成农村移风易俗的良好风尚;以自治、法治、德治、贤治、智治“五治”为抓手,组建乡村理事会551个,不断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红色家风犹如一条鲜红的纽带,沟通着历史与未来,串联起百年波澜记忆,既是红色血脉绵延最有力的注解,也是淬炼党性最真实的教材。”双江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内外“廉”合,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崇廉奋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在双江落地生根。(杨富海)
      来源:双江融媒

                   
上一篇: 警示教育•学思践悟|倡廉不在位高低
下一篇: 双江: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助履新干部“提神醒脑”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