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警示教育•学思践悟|以案为鉴 不做“片中人”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6月26日  ‖  查看10471次  ‖  
      近期观看了临沧市纪委市监委拍摄的《警钟为你而鸣》警示教育片后,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屏幕上的“片中人”也曾是“看片人”,“片外人”看“片中人”,其目的是防止成为“片中人”。
      片中案例警醒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到拒腐防变,最难战胜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战胜不了自己,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管有多大的功劳,在廉洁上出了问题,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会毁于一旦。
      凡事有一才有二,“第一次”是人的一种心理防线,一旦打开,欲望便会一泻千里。片中的案例,就是因为没有把好“慎始”关,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为此,领导干部要做到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要时时处处用纪律和法律约束警示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现有岗位,不让贪欲迷失双眼,不让诱惑葬送自身。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不透风的墙,没有后悔药可吃。有的党员干部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遵守党纪党规大的方面做到就行了,不必拘泥小事小节,认为“八小时”之外属于“个人时间”,说点什么、做点什么,不可苛求。片中的那些违纪违法者,正是因为在台上台下做“两面人”、人前人后搞“两张脸”,才一步步走向腐败。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在无人之时常自律,于细微之处常自省,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任何时候做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
      可以说,每一部警示教育片,都是违纪违法者自己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他们用血泪的教训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防微杜渐的警钟。触目惊心的违纪事实、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痛彻心扉地忏悔反思、铁面无情的严肃查处……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时,大多党员干部能够吸取违纪者的经验教训,以案为鉴,高度警醒,警钟长鸣,但也有少部分党员干部以一种旁观者“看戏”心态,把别人的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听,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心中有戒、行不逾矩。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警示教育片看了不能白看,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要坚决摒弃“看戏”心态,在警醒和反思中引以为戒,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名节, 才不至于“重复别人的故事”。
      一次警示教育就是一次思想洗礼,观看警示教育片带来的不仅仅只是短暂的视觉冲击,更重要的是去分析他们让人生“跑偏”的原因,从中去体会、去感悟、去收获,避免成为“案中人”,这才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时应有的姿态。(罗英芳)
                   
上一篇: 双江组织系统观看《问“剑”破局》系列片感想感悟(二)
下一篇: 双江: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