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县架起纪律高压线 护航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10日  ‖  查看1360次  ‖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双江县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得以落实。

提高站位定职责。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围绕“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的要求,压实各方责任、消除责任盲区、精准执纪问责。制定了《双江自治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双江自治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方案》《双江自治县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彻落实五项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双江自治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暨五项工作机制检查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县直各有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纪委的责任予以明确,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同时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制定了《双江自治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和《双江自治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让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有依据”“抓有载体”,激发农村监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筑牢纵向到村组的监督网。

强化宣传营氛围。在做实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对县内的少数民族实行“双挂制”,在县电视台开播“政策解读·民语译播”栏目,派出“双语”干部深入宣传脱贫政策,开展脱贫攻坚文艺演出120场,悬挂宣传牌148幅,悬挂喷绘标语横幅5820余条。2018年春节前通过在75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管理公开栏》粘贴《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致全市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公开信》、向群众发放《临沧市“廉洁扶贫”监督卡》等方式,营造了脱贫攻坚大宣传的局面。

线索摸排全覆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管理公开监督平台建设工作,共录入脱贫攻坚公开信息2万余条。制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集体“三资”公示栏77个,公开集体“三资”管理信息5200余条。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渠道,共受理群众诉求1641件,办结1637件,办结率达99.8%,满意率达96.3%。在原有的信访举报渠道上,公布12388举报电话,开通微信一键举报平台,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加强与县扶贫办、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联动,通过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监督检查细举措。根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要求,2017年来先后派出56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62次,发现和反馈问题751条,提出意见建议716条;每月组织抽查贫困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目前共对240户农户开展了随机抽查,并把发现的44个问题以清单形式及时反馈村组;整合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扶贫办等部门力量,先后抽调192人次组建38个检查组,分7批次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发现问题570个,移交问题线索10个;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县纪委、各乡镇纪委抽调1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交叉检查组开展工作,随机抽取6个乡(镇)、11个县直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存在问题16个并及时将问题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了现场反馈,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

巡察亮剑强震慑。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的震慑作用,出台《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0)》,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脱贫攻坚等情况进行巡察。截至目前已开展4轮巡察,完成2个乡镇、9个部门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47个,反馈意见建议40条,完成问题整改35个,移交问题线索11个,立案查处2件4人。

惩治问责零容忍。自落实五项工作机制以来,排查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单511件,其中,截留私分1件、精准识别9件、优亲厚友1件、强占掠夺1件、失职失责202件、其他类型297件。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排查出的511件问题线索清单已按照责任类型移交到责任单位并进行处置,对其中的123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开展了提醒谈话。2017年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起,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彭明灿)

                   
上一篇: 我县筑牢“五面墙”绷紧廉政弦
下一篇: 我县四举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