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做人,要常照“镜子”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29日  ‖  查看1855次  ‖  

        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李世民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他虚心纳谏,开疆拓土,厉行俭约。在他治理下,各民族融洽相处,国泰民安,为后来开元盛世的唐朝奠定了重要基础。

共产党人是善于学习历史的,是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命运,他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以李自成、洪秀全为镜,号召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还以史为镜,多次强调不能再犯清政府、袁正凯的错误,因为清朝末年及袁世凯当局的腐败,欺压民众,是导致我们几千年“蹈于沦亡惨境”的深层原因,要引以为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历史眼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成为总要求。其中,“照镜子”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敢于照出自己的“真容”和“全貌”,做到愿照、敢照、会照、自觉照,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方面,工作作风方面,廉洁自律上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明白方向。以党章为镜,就是要让党章在党员心中亮起来,要用这面镜子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照出来。要通过照镜子,使每位党员干部能自觉照照宗旨意识树得牢不牢,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履行权力义务尽不尽责,遵纪守法严不严,工作作风实不实,与群众期盼还有多大差距。总之,学习党章,维护党章,捍卫党章,贯彻党章没有终点,这面镜子要主动照、经常照、常照常新、永葆先进。

新形势下,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党章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照镜子的目的,就是要做到自身过硬。做到政治品格过硬,履职能力过硬,纪律作风过硬。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是衡量在我们每一位纪检人面前的标杆和尺子,是一面要求我们用来照自己,同时照别人的镜子。正确使用镜子,就应该把自己摆进去,照五官、照全身、照背影,照出思想、道德、品行、举止、作风和生活,找出不足和差距,切莫忘记主动照,不要让别人照到自己不是时才大悟,感受到不快。

一个人以剑为镜子,可以用来管理自己的衣冠,看清自己五官上的污点,以人为镜,可以知道自己的得失和对错,而以历史作为一面镜子,则可清楚知道历朝历代兴旺衰败的根本原因。照镜子可知过去、晓未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要一照而过,常照常过。要一照就改,照而改之。是非明于学习,境界介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王勇)

                   
上一篇: 努力做好“四种人”争当基层政治生态优秀护林员
下一篇: “集体研究”不是免责的“挡箭牌”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