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16日  ‖  查看63817次  ‖  

“哎,我的挂钩户要把我气死了。”周末刚刚走访挂钩户回来的同学一脸气愤的说到。

我笑笑问她:“怎么了?”

“这星期我去他们家,家里面就跟上次去的时候一样,到处都乱七八糟脏兮兮的,这个不算什么,我看他家只有他和年迈的老母亲,冬天来了,天气开始冷了,我就给了他三百块钱,叫他给他和他母亲简单置办点过冬的衣物,谁知我们转了一圈路过村子路边的小卖铺的时候,他在那里买酒喝,而且已经有醉的迹象,当时我真的脸都绿了,旁人说他经常酒醉,以后最好不要给钱了,给了就是买酒喝。”我听了也只能无奈的笑笑。

的确,这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在我们边疆小县城的一些落后的乡镇山村,有一些老百姓的思想还是不能把自己从贫困的泥塘中带出来,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仅仅是活着,自从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华夏大地吹响,我们这个边疆小县城就加入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斗中,每一位干部都全心全意对待自己的挂钩户,有惠民政策及时入户宣传,时不时到自己挂钩的农户家中拜访,驻村的干部更是脚踏实地的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可是有的困难群众并不能理解党和国家为把每一个中华民族的穷根剔除所做的努力,经常性出现家中脏乱差、酒醉不省人事等现象,有的还是三十多岁的年轻女性就已经到了无酒不能活的地步,根本不理会自家生活过到什么地步。

扶贫是硬任务,基层干部重任在身,也是想尽办法找对策,可是如果群众自己并没有脱贫致富的思想,那干部再入户多少次并不能改变什么,解决不了贫困户的真正问题,形不成持续脱贫的能力,反而可能助长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心理。

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所谓扶志,就是要淡化贫困意识,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所谓扶智,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阻断贫困的延续相传,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地区人口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需要,也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的需要。李云梅)

 

                   
上一篇: 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启示
下一篇: 党的光辉照边疆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