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扶贫的这些年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3月12日  ‖  查看14989次  ‖  

2015年9月11日,这天是我的生日,刚从村里回到家中,电话就响了起来,“小郑,星期天到大文乡邦烘村报道,你被选派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了。”放下电话,我心想“扶贫工作啊,真是任重而道远啊!”自此,我便从新农村指导员变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正式开启了我的扶贫之旅。

初到邦烘村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觉得度日如年,与老百姓不甚熟悉,村委会时常没有其他人的身影,工作又如摸石头过河,毫无头绪。加之泥泞的乡村公路,每一次进村都要体验几回心跳加速的紧张感,恨不得进村了就不再出去,出去了就不再回来,山里潮湿的气候,时常让“红疹子”来光顾一下我的皮肤,回想起那段日子,还真是苦不堪言。

记得刚开始动员老百姓拆旧房建新房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容易。虽然国家有政策补助,但很多老百姓并不能接受为了盖房子要欠着银行很多的贷款,这在他们的观念里是从来没有过的。那时,我们作为驻村工作队,做得最多的就是走村入户,宣传国家政策的好,让老百姓试图解放思想,放心大胆的干。邦烘村是一个拉祜族寨子,村组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狗,我们去得多了,那些鸡鸣狗吠的场景便都少了,小狗见了还会摇摇尾巴呢。

随着全县扶贫工作的全力推进,老百姓对“建档立卡”

“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知识都有了了解,我们的工作强度也随之增大了许多。白天要带着老百姓的材料到乡上帮助他们办理建房贷款,晚上要到组上开群众会,与老百姓一起研判产业发展、分析贫困户动态管理等工作,夜深了还要回到村委会整理材料、录入系统。现在回想,那段时光虽然辛苦,但老百姓想要发展起来的劲头也很旺盛,村委会亦不是曾经那个门可罗雀的地方,无论是在村委会、村小组活动室、村完小还是田间地头,到处都活跃着我们扶贫工作队员的身影,“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时间大家的工作热情也十分高涨,随着一栋栋乡村“小别墅”的建成,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也逐渐向我们崭露头角。

2017年3月,我结束了自己的驻村扶贫工作回到了单位上班,虽然不用每天进村入户,但我依旧和扶贫日日相伴。因为单位性质的原因,我承担起了全县生态扶贫的材料汇集工作。住房安全要有保障,生产生活同样要有保障,县林业局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高价值经济林木、实施退耕还林、补贴安装太阳能、聘请生态护林员,用多样的生态扶贫政策来助力脱贫攻坚。那时,每天上报各种数据,与同事们一起理清了多年都未整理清楚的人员名单,辛苦之余也为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深感荣幸。

2017至2018年间,我先后两次被抽调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开启了没日没夜的工作模式。现在回想起来,在那里的几个月光景里,对我来说除了工作的磨砺,更

多的是一种学习和精神的洗礼。每天望着黑夜里灯火通明的扶贫办公楼,既是重负又是灯塔,它一直照亮着全县脱贫攻坚的方向,大家齐心协力为了一个目标干好一件事的韧劲至今仍深深的影响着我。那时,加班只是日常,时不时还能体验一番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得一次,清晨五点领导打电话通知我六点半集合下乡,还是睡眼朦胧的我迷迷糊糊就踏上了走村串户的征程,轰轰烈烈、浩浩荡荡的在各乡镇、各村组闯荡了一方,没有洗漱工具、没有手机电源,清晨起床用水摸一把脸就走,深夜里伴着魔性的毛驴叫声归来,着实过了几天“糙汉子”的生活。但也就是那几天,同行的领导们身上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舍身忘我的拼搏作风,让我深深的折服。那段时间还广为流传着一个“笑话”:“扶贫办李副主任,难有休息时间,出门散散步,不料走着走着又走到了扶贫办楼下......”虽说是一个笑传,但也真切的反映出了那时大家对扶贫工作的付出。

2018年,因为工作调动,我又被派到了与大文乡邦烘村相邻的忙糯乡邦界村驻村。一条公路把这两个村庄连在了一起,但与往不同的是,三年过去了,那条曾经令我胆战心惊的泥土路,现已铺上了平坦的水泥,摇身变成了连接两个乡镇之间的主干道,老百姓运输农产品的致富路。这一年,随着农村环境样貌不断发生变化,老百姓陆续搬入了新房,烤烟、茶叶、蔬菜等种植业,生猪、牛、羊、家禽、桑蚕等养殖业的大力发展,邦界村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夜

晚,遥看邦界村小忙糯组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点点灯光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宛若北斗七星洒落人间。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又三度回到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有幸参与了全国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与大家一起围着大圆桌录数据、做表格,一次次的分析研判会议、一个个的无眠夜晚,又仿佛梦回2017年的那些日夜,让我不经感慨:“几年过去了,身边奋斗着的还是这群可爱的‘扶贫人’啊!”

如今,我已回归自己的本职岗位,和千千万万平凡的扶贫干部一样,虽然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绩,但6年的扶贫工作,让我平凡的生活中多了些许不平凡的经历,那些日子有努力、有付出、有困难、有挫折、有希望亦有获得,我不仅体会到了工作的压力,感受到了责任的重负,也品尝了拼搏的热血,收获了辛劳后的喜悦。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曾奋斗在脱贫战线上小小的一员,我深感荣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回望过往,数千万困难群众在精准扶贫的号声中,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书写了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波澜壮阔画卷。展望未来,征途漫漫,而我仍然会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畏艰险,砥砺前行。(郑秋韵)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初试啼声”的纪检监察新兵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在抄写中提升自我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