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天地之间有正气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查看3541次  ‖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这是南宋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所作《正气歌》名句,指“天地之间有一股堂堂正气,它赋予万物而变化为各种体形。在下面就表现为山川河岳,在上面就表现为日月辰星。在人间被称为浩然之气,它充满了天地和寰宇。”光明正大的风气,刚正的气节,是一种充满积极向上、正义公平的阳刚气象,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扬中华正气,展示民族风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
       个人需要正气。做人如果没有了正气,就容易被歪理迷惑,丧失理智,走上歧路。清朝学者纪晓岚在《阅微堂笔记》里面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明朝时,福州学使衙门,本是掌管税收的官署。当时宦官贪婪横暴,在官署里杀害了许多无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官衙里,还经常出现怪异。如今,我(纪晓岚自称)任福建督学的时候,奴仆之辈,在夜间往往被惊吓。然而一年夏天,我的父亲姚安公来到福建学署,听说有一间房里闹鬼,他就把床铺移进去住宿,竟然整夜平静,什么事也没有。纪晓岚十分不解,于是求父亲解惑。父亲教诲到“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气便表现为纯阳纯正,不惧邪祟,人心正而不招邪”。当然,鬼怪之说不可信,却也从侧面向我们说明了正气的重要性。正气先正心,律人先律己。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弘扬正气,杜绝贪污腐败的不良风气。
        组织需要正气。有这样一则充满讽刺意味的小故事:淮海战役之前,国民党高级将领杜聿明向蒋介石进言,称“国防部”三厅厅长郭汝瑰是“共谍”,理由是过于清廉,家中沙发竟然打着补丁,结果被老蒋痛斥了一顿,不了了之。后来,郭汝瑰被证实确是我党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卧底。国民党居然将清廉当成了不正常,将贪污腐败默认为应该,缺乏应有的正气,焉有不败之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保持廉洁奉公的风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为纪委监察的一份子,我们更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为党内正本清源贡献力量。
        社会需要正气。达尔文说过“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任何一个人、一个组织都不可能脱离社会单独存在。中华民族拥有漫长而辉煌的历史,纵观中华五千年,但凡政权更迭,社会动荡,必然缺乏正气,歪风邪气滋生。宋朝虽然商品经济发展繁荣,但是整个社会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正气,社会风气奢靡,没有危机意识,政治腐朽、贪图享乐,无限接近投降以苟安,白白葬送了大好河山。清政府开启了长达两百年的闭关锁国政策,封锁民智,社会缺乏昂扬向上的正气,后期清政府腐朽不堪,国民饱受鸦片荼毒,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历史告诉我们: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要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党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正义公平的阳刚气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天地之间有正气,正气就是正大光明之气,就是激浊扬清之气。正气,因为战胜了邪恶而生存;因为保护无辜而神采。正气是执着的信念,是每一个纪检人应有之意,是深深嵌入人们心中的动力,是祖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保证!(付天宇 ) 

                   
上一篇: 【纪检人.手记】 淡看世间事 宽容即从容
下一篇: 【纪检人·手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有感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