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抓实“五项举措”维护农民工利益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查看9586次  ‖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抓实举措,集中开展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抓实责任担当,迅速安排部署。为及时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双江县纪委监委及时对全县欠薪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抽调相关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结合疫情防控和纪律作风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房地产开发、校外培训等行业企业,及时组织风险评估预判,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抓实线索排查,畅通信访渠道。集中对2021年以来受理的涉及欠薪问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清查,梳理问题线索,找准监督发力点。对问题反映集中、欠薪风险突出的地区和部门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涉及农民工欠薪信访举报实行提级办理,建立专项台账,对主管部门失职、失查行为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有效推动农民工欠薪信访线索早发现、早核查、早解决。今年以来,受理涉及欠薪信访件1件,及时按程序转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办理,并实时跟踪督办。

      抓实工作重点,集中专项整治。通过全面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举报投诉情况,紧盯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关键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辖区内“三张清单”即在建项目清单、欠薪(隐患)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具体分析研判拖欠原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杜绝“装样子”“走形式”,严防出现执法不严、有案不查、压案不报和执法“宽松软”等问题。2021年以来,共开展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及用人单位检查240户(次),梳理在建工程建设项目32个,处理各类欠薪案件线索74件,为545名农民工协调补发工资632.16万元,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抓实问题整改,排查安全隐患。结合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及用人单位开展监督检查50余户(次),梳理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31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6个,全面落实“六制一金一表”制度28个,发现欠薪问题(隐患)1个。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迅速整改,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隐患早发现、问题早解决。

      抓实边改边治,强化建章立制。把查处问题同查找监管漏洞、完善制度规定相结合,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双江县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着力完善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工资支付、保障欠薪维权、惩戒失信企业等体制机制,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出建议、完善机制的工作闭环,确保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2021年以来,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发出责令改正书9份,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约谈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2户(次)。目前全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资金余额 756.29万元,提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36个(保额3699.4316 万元),未发生挪用及应退未退等情形,有效巩固和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杨光明  俸建萍)                     

 

                   
上一篇: 赴一场“茶”与“廉”的盛宴
下一篇: 双江:以清连心 奏响村居清风廉音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