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统战部 双江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查看9048次  ‖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8日,十四届县委第三轮第四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7日,巡察组向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学习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整改情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及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共开展周学习23次、读书会3次、“三会一课”12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1次。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与勐勐镇章外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宗教场所、商(协)会、统一战线示范点、侨胞之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侨企台企等一线开展上党课、调研等40余次。

      2.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得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拟订《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二是制定我县2022年统战工作要点,以“六大创新突破”促进“十大行动”和“八大统战思维”落地见效。三是制定《关于建立重点工作“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精细化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和《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统战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统战部内部管理制度》。四是创新推行“四个一”工作法,每个季度,班子成员针对分管工作完成情况梳理出较好、一般、较差和出彩工作各一项)。

      3.凝聚统战成员合力有差距大统战格局尚未形成的整改情况。落实《双江自治县关于2021—2025年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宗教工作“一网两单”制度,巩固提升12个统一战线示范点创建成果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申报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个,多措并举开展凝聚共识行动,聚合统战成员思想共识。调整充实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作了优化明确。明确了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和村(社区)设一名联络员,健全完善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统战网络,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各族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与统战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二是开展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等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会议2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写入工作总结。

      (三)关于落实保密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充分认识保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重要性,调整充实保密工作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保密工作办公室,有兼职保密干部,指定专人负责保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相关保密规章制度。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上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保密知识问答》《保密提醒20条》《保密须知(一)(二)》,通过学习典型案例、保密基本知识,从中汲取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并在集中学习会上就保密工作进行安排。积极向县委领导汇报实施电子政务内网保密专线建设,切实保障信息数据安全。

      2.保密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传达学习相关保密文件,组织学习有关保密知识,积极参与保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干部职工保密责任心和保密意识。累计开展相关保密内容学习10期100余人次。

      3.涉密人员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加强涉密人员的规范管理,针对2019年至2021年未按要求填写《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表》《涉密人员备案汇总表》,离岗离职人员未按要求签订《离岗人员保密承诺》等问题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有关保密工作规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四)关于发挥统战民族宗教职能优势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选树2户市级“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点(南华糖业和戎氏企业),与县检察院联合举办1期民法典知识培训,深入企业开展教育宣传、调查研究、经济服务、法律服务、信息服务等20余次50余人次,收集困难问题75个,化解48个,正在办理27个。配合县委组织部选派推荐3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2022年民营企业家外派挂职培养、组织1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云南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专题培训班。二是稳步实施2022年“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项目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4个,共投入资金900万元。继续做好2021年实施的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的验收工作。三是主动服务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争取到民贸民品项目4个共60万元。四是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实施民族文化项目1个10万元(勐勐镇大荒田村忙而傣族技艺传承保护项目10万元),积极配合县布朗族发展研究会开展双江布朗族音乐舞蹈挖掘搜集整理及精品创作工作。五是2022年稳步推进民族团结保障工程1个10万元,和谐寺观教堂创建1个10万元。加大统一战线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认真开展“以侨为桥”助推“双稳”工作,积极服务侨企、台商,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双江经济社会发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情况。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的通知》等文件,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针对公务接待超标准情况,已责成相关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2.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加强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典型违规案例教育,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促进财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县民族宗教局财务人员对近3年来审核报销的票据进行全面严格自查,完善单据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程序;加强对加油卡的规范管理,通过对公账户对加油卡进行充值,并在公务用车易上登记,公务用车加油由驾驶员在公务用车易APP进行申请审批后方可加注,坚决杜绝直接将油款转到驾驶员个人账户等类似违规现象的再次发生。

      3.财务报销要件不全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典型违规案例教育,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促进财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规范和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

      (二)关于单位内控管理制度与当前规定不符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统战部内部管理制度》。二是修改单位财务收支管理内控制度,明确由分管财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阅签。

      (三)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严的整改情况。

      1.未按相关规定开设工会账户的整改情况。为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已根据相关要求申请开设工会账户。 

      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遵守财经纪律,专款专用,大额开支,实行领导班子会集体讨论决定。已向涉及的有关人员收取不合规的款项,存入县委统战部工会账户。针对县民族宗教局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卫生费、洗车费、邮寄费等费用,已按相关规定进行了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1.“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主责意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制度,以开展建党101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效能,夯实党员承诺践诺工作,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共开展“三会一课”12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主题党日6次专题研讨2次党支部到联系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6次。

      2.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及时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对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话,凝聚人心,团结队伍。主要领导履行对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责。

      3.主题教育不扎实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参观档案馆、交流互动点评、观看视频、走访基层、基层讲党课等,与勐勐镇章外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实践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基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 

      (二)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有集中学习、外出参观、互动式交流发言等,并做好党课会议记录。

      2.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结合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形成的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均由主要领导从严把关。认真组织召开会议,并邀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到会指导,会上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本着出于公心、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大家推心置腹,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相互批评动真格,开展了具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提高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3.党建基础台账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党建工作人员已按照要求规范做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会议记录。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所弱化的整改情况。

      1.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我们根据工作任务,结合干部职工自身特点科学合理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和任务,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积极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及县委领导汇报,争取及时解决年轻干部不足的问题。

      2.对干部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主要领导对酒后驾车职工进行主体责任专项约谈,在单位干部职工会上由涉事人员宣读检讨书,开展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并与每位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签订了相关承诺书。

      3.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有关请销假规定,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请销假制度,未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不得擅自离岗和休假,一经发现,将在本单位内进行通报批评。

      (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的整改情况。

      1.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实,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及时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对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2.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共双江自治县纪委 双江自治县监委关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对照自己分管或从事的工作认真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按程序进行报审,最后报送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3.执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层层传导不够的整改情况。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按要求开展廉政党课、“半小时廉课堂”和廉政家访,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廉政风险分析研判和责任监督指导。

      4.提醒谈话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对干部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目前,常规主体责任约谈23人、个别提醒谈话1人。

      5.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分别设领导班子会议记录本和干部职工会议记录本,明确由专人负责记录。

      (五)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共双江自治县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中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做好领导班子会议记录。

      四、立行立改方面

      1.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5月5日前按规定向个人收取相关费用,并存入县财政局专户。

      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涉及的人员于5月5日前退回多报销的费用,并存入县财政局专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7621393;邮政地址: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沙河乡振兴路1号县政务服务中心大楼5026室,邮编:677300;电子邮箱:sjxwtzb@163.com。

 

 

                   
上一篇: 双江:盘活人才资源库 培育巡察主力军
下一篇: 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