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11月04日  ‖  查看9586次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25日至5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社局)进行了巡察。6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社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不透彻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习深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制定了《双江自治县人社局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双江自治县人社局党员学习培训工作计划》《中共双江自治县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第一课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截至目前,党组集中学习11次,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党员集中学习3次,党小组集中学习16次。

      2.学用结合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78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姜建萍同志到县人社局传达宣讲全国两会精神,720日邀请县融媒体中心王明世、严兴勇2名同志到县人社局开展新闻宣传写作培训。二是深入就业帮扶车间,乐家超市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职工参保等情况,宣传人社部门助企纾困有关政策。三是收集整理人社行业政策,汇编成册,便于干部职工学习和日常工作使用,共编印10本,涉及人社政策150多项。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3.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培面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811日组织相关人员赴凤庆县学习考察整合涉农资金、加强培训与就业岗位对接、培训成果转移等先进经验。二是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和全县产业布局,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意愿调查,通过招投标,选择资质高、师资强、效果好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目前已按照规定完成2022年第一批职业技能培训招投标共1300186万元,现正在通过办学进村送教上门等形式组织开班培训,共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1110,其中职业技能培训402091人。三是加强培训监管,按照每期培训班现场监管不少于2次,向培训对象推介岗位不少于3次的要求,开展培训现场监督84次,向培训对象推介岗位6273个。

      4.社会保障待遇违法专项治理问题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机制,控制风险增量,消除风险存量,修订完善《双江自治县建立社会保险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工作方案》《双江自治县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管理及死亡报告制度》《双江自治县基层社会保险协办员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岗位)责任过错追究制度》《A-B角明细表》《风险评估表》和《个人风险排查及防控》等10项社保和就业方面内控制度。二是完善岗位设置。根据社会保险中心机构改革的实际,重新确定人员岗位,做到信息系统中的业务运行岗位、基金财务岗位、数据管理岗位、稽核内控岗位的人员互不兼任,同一笔业务的初审、复核、审核人员互不兼任。三是认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排查内设机构风险38个,制定防范措施39条,个人岗位风险点165个,制定防范措施177条。四是定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共开展警示教育3次,同时,深入乡(镇)指导社会保险业务经办13次,县级统一培训3次。五是关于2021年开展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中超领、多领社会保险待遇15041.51万元,涉及养老保险14033.04万元,工伤保险15.31万元,失业保险93.16万元的问题已于2021820前全部追回。

      (三)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5.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责任压不实,对苗头性问题把控不够精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分析研判不到位,导致网上信访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切实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了16项工作重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部署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各1次,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按季度分析研判2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次,邀请县委宣传部李文华同志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1次。并针对人社领域(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和舆情进行了重点分析和研判,接受上级督促检查2次,在全市根治欠薪考核中被评为A

      6.理论学习坚持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用好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学习载体,按照每名干部职工每月学习强国积分不少于500分,每名党员每月云岭先锋值不少于400分的要求,采取积分通报和提醒谈话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加强线上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学习强国平台50名干部学习积分最高分53328分,最低分1225分;云岭先锋平台33名党员月学习积分均达500分以上,分值最高38872分,最低2188分。

      (四)关于落实网格区疫情防控工作不问题的整改情况

      7.县人社局作为第二网格牵头单位,统筹防控措施不够,监督检查不力,部分商铺没有认真粘贴健康码和行程码,对出入人员摸排登记不到位,佩戴口罩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人社局认真落实第二网格牵头单位的职责,按照十二包保的要求,指导督促网格内2个责任单位采取党员包保方式,统筹安排63名党员干部包保网格区186户商铺(住户)406人,并按照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持续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动态信息排查,做到天天查、天天报。组建人社党员先锋队,定期不定期到本单位责任区对居民佩戴口罩情况,粘贴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劝导和检查,做到了网格责任区人员底数清、流动情况清、疫苗接种情况清,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8.对由县内统一向省外输出的务工人员和返乡人员防控措施不深不细,摸底跟踪不经常不详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了《春茶采摘季节疫情防控方案》,发布疫情防控提醒2期,跟踪服务管理务工人员7808人,制定《高校毕业生返乡登记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共登记305人,切实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跟踪管理。

      (五)关于对上次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9.对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县人社局反馈的6个大方面23个问题中,已完成问题整改22个,全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欠费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县政府已下发《双江自治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专项资金整改方案》,分年度进行整改。

      10.未完成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工作专项审计反馈双江问题2个:企业欠缴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未及时清理清退休眠账户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制定清欠计划、开展入企政策宣传,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目前全县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10户次138人,缓缴金额34.72万元发放稳岗补贴8289.09万元,为1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0.3万元。二是针对休眠账户未完成清退问题,县人社局主动作为,完善了台账,认真组织清退,涉及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的,已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资金。涉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因制度衔接和信息系统不完善暂不能清退,上级下发我县数据与我县系统数据不符,无法查找到本人的已对账户做封存处理,并已上报上级进行处理,因服刑暂未清退的,待服刑期满再进行关系接续处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存在铺张浪费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人社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临沧市党员干部六严禁六不准《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等相关规定,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由办公室严格把关,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合理安排用餐标准,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2.报销凭证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制作统一、规范的费用报销审批单,明确专人对报销凭证不合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按制度从严审批机关各项经费支出。目前,已公务ETC费用和北斗终端运行维护费等报销凭证不合规方面6笔报销费用进行了完善

      13.差旅费报批审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干部职工学习差旅费报销程序和填报方法,确保报销事项填写规范。强化差旅费管理,严格审核干部职工出差和下乡产生的差旅费报销申请,并按照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对涉及的差旅费实行公务之家”APP电子化报销,2022年通过公务之家”APP报销92次2.89万元。

      14.付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规范机关经费支付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付款不规范方面涉及的1笔资金进行及时整改,持续采取对公方式进行经费支付,有效杜绝公对私的情况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15.开展党组织活动弄虚作假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制定了三会一课计划表,按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及讲授专题党课,通过云岭先锋”APP发布会议纪要和支部会议记录手工登记的方式对支部组织生活进行详实记录,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明确1名党务干部对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内活动相关图片资料进行收集归档,保证档案资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截至目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8次,党小组会议16次,上党课3

      16.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和步骤,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为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提供了典范,要求支部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制定详细的方案,支部书记提前审阅,同时审阅每名党员的发言提纲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杜绝材料雷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17.党建痕迹材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明确1名党务人员专人收集整理党建痕迹材料,2022年起,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均由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做到了有签到册、有图片、有资料,有记录,确保了党建痕迹材料规范齐全。

      18.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单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结合人社部门实际,制定了“5+X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通过瞻仰红色遗迹、观看红色电影、体育竞技、深入工地开展面对面政策讲解、助企纾困等方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内,与县委组织部、县税务局、县建筑建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1期,组织在职党员到双江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1次,观看红色电影1次,开展体育竞技活动1次,入企开展政策宣传服务3次,联合开展政策知识问答1次。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9.个别班子成员对不直接分管的领域工作发表意见不积极、不主动,AB角执行不够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了党组的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了班子成员AB角互补机制,增强担当意识和补位意识。

      20.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了《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考勤、请销假、值班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针对1名党员干部酒驾被公安机关查处问题,于95日召开党员大会,宣布了处分决定,责令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表态,同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警示教育。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1.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全面领导责任。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制定下发《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责任重点。开展常规约谈45人,提醒约谈1人次,开展全员警示教育3105人次。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级实职领导开展责任约谈14人次,讲授专题廉政党课1次,听取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1次。三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名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常规约谈18人次、研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

      22.廉政风险防控分析研判不精准问题的整改情况。

精准研判风险等级,组织各股室和经办机构对目前县人社局119项职权目录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高风险等级111项,中风险等级2项,低风险等级6项。

      四、立行立改问题

      (一)关于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23.多报销下乡伙食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责成4人于2022429日将多报销的下乡伙食补助费退回单位账户;二是对目前仍在我局的3名多报销下乡伙食补助费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三是组织办公室审批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了《双江自治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双江自治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和到基层开展公务活动缴纳伙食费的补充通知》《双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申请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办公室审批人员、财务人员熟悉政策,严格审批。

      (二)关于工会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24.挪用工会资金开展·妇女节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将所使用不规范的工会资金2048元退回工会经费专户;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规范活动经费使用审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7625151;邮政地址:临沧市双江县北回归大道3号(双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编:677399;电子邮箱:sjrsjbgs@126.com

 

 

                   
上一篇: 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统战部 双江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双江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巡察整改 情况的通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