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南双江那京: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2年12月13日  ‖  查看20235次  ‖  

      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那京自然村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围绕“三个注重”积极打造傣家“廉居”,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文化熏陶,让社风民风更清朗。将孝文化、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设置“三资”公示栏、“民情信息箱”、“清风亭”、和“村民议事亭”,评选出“诚信农家”,打造以“清风廉旅”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打造以“清风廉旅”为主题的“一条廉洁文化长廊”“一个廉洁文化广场”,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为广大群众注入“廉洁动力”。同时,依托那京村民活动室、乡村振兴规划馆、文化广场等基层阵地,引导广大村民,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注重典型引路,让社会治理更有序。充分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建立1名党员网格长+6户农户”网格化管理机制,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组建红白事理事会,引导村民在红白喜事、生产生活等方面互帮互助,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开展乡贤评选,推选出一批先进典型,让村民学有典型,做有标杆。全村有“星级文明户”15户、“五好家庭”25户。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支10人,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寨义务投工投劳、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发挥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宣传队作用,编排表演、说唱等节目,综合运用网络视频新媒体的形式,加大宣传引导,用文化倡廉,提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美德和邻里互助和谐文明风尚。

       注重廉旅融合,让美丽乡村更靓丽。那京村依托发展旅游业优势,寓廉于景,让群众和游客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受教育,同时以优秀的廉洁文化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提高旅游的质量层次。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廉旅融合,逐步发展壮大水果、蔬菜等产业,建成产业化基地2830亩,人均达16.2亩;开办农家乐14户,旅游收入达300余万元;致富能手从少到多,培养了23名乡土人才;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7796元提高到2021年的19134元,高于全乡、全县的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村庄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都走在全县前列。(罗英芳)

      来源:全国基层党建网

 

 

                   
上一篇: 【以“小”见严纠“四风”】双江:强化监督 严防公车“跑偏”
下一篇: 双江县:紧盯河道整治 推动问题整改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