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公告通知
中共丫口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稿时间:2023年09月23日  ‖  查看5957次  ‖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3324日至328日,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中共丫口村总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丫口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3518日,委巡察组向丫口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巡察反馈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两委”班子加强理论学习,村党总支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次,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进行交流发言;二是认真执行村“两委”班子每周一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做好学习记录。

(二)关于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视不够,领导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乡级挂钩领导约谈村党总支书记李明昌同志,正视存在问题,深刻进行反省,扛实村党总支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落实村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要求;二是调整充实由村党总支书记李明昌同志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总支书记李明昌同志牵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议1次,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最新精神,结合实际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1次。

2.针对“分析研判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乡级挂钩领导约谈村党总支书记李明昌同志,正视存在问题,深刻进行反省,扛实村党总支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落实村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村党总支书记李明昌同志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对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过问,做到工作符合本村实际、贴合实践要求,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总结,坚决杜绝出现照搬照抄、雷同、不符合实际等情况发生。

(三)关于巡察反馈“落实生态环保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加大对毁林开荒“七个一律”、耕地流失整治等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标语、小组会议等多种途径宣传开荒毁林相关法律法规10次;二是加大护林员巡护力度,每周一次,对全村林地进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每位护林员,对违法事件发现一例及时阻止并进行上报。

(四)关于巡察反馈“保密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村“两委”会议、支委会等加强保密宣传教育4次;二是指定本村魏立忠负责涉密文件资料管理。

二、关于巡察反馈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丫口村重要议程,按照乡党委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认真履行村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完善相关痕迹台账。

2.针对“廉政谈话走过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开展主体责任约谈和监督责任约谈,扎实开展专项约谈;二是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将痕迹材料归档。

3.针对“文风不实,应付交差”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村党总支书记率先垂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转变作风,坚决做到“三严三实”;二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学习最新政策理论知识,提高文化素养,严格把控文稿质量,修改工作总结中错误的表述并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错误。

(二)关于巡察反馈“解决群众诉求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饮水困难、用电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两委班子成员现场核实丫口中寨、赛罕自然村饮水管网老化严重情况,压实组干部和管水员的责任,强化供水管理,疏通堵塞管网,修复漏水管网,杜绝抢水和水源浪费情况发生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召开群众会普及用电安全知识,动员群众深入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存在问题。

2.针对“涉农补助资金兑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向乡政府请示汇报涉农补助资金兑付不到位的问题,请求给予帮助解决。二是主动对接乡农业服务中心,备好相关材料。

(三)关于巡察反馈“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群众会,通报“红黑榜”问题,开展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自觉爱护维护环境卫生,主动清扫房前屋后的良好习惯;二是通过召开群众会广泛征求意见,将“一周一清扫制度”完善进村规民约,形成制度规范,认真贯彻执行清扫制度,确保垃圾丢入垃圾房,统一清运至邦丙村生活垃圾热解净化处理站处理。

(四)关于巡察反馈“村级账务报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积极组织村级财务人员参加村级财务管理综合业务培训和接受乡财政所业务指导,加强对财务的知识学习,做到报账及时,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

(五)关于巡察反馈“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监督职责‘空转’”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村监委主任作出检讨,认真反思存在问题,同时强化监督职责落实,专题研究部署监委工作,紧扣各村重大事项、重要惠农政策落实等监督事项开展监督工作,提出监督意见建议;二是召开组干部会议对组上财务管理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严格规范财务管理,由村监委主任对丫口二组、老普寨组长卡上有集体资金问题进行约谈,并已按要求将集体资金上缴乡村级代理核算中心。

2.针对“监督方式单一”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组会议普及“小微权力一点通APP”,推广使用;二是开展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村集体经济资金日常收支情况及时进行公示,让村民及时了解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六)关于巡察反馈“虚列合同谎报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作废虚列合同和收据,如实填报村集体经济数据;二是以姬松茸产业为抓手,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2023年实现经营性收入达10万以上。

三、关于巡察反馈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在每周学习例会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关注时事政治,掌握最新的政策理论;二是班子成员加强个人自学,定期分享学习心得并做好学习笔记。

2.针对“基本概念不清楚”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党务知识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应知应会手册;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制度学习,按时完成每月组织生活。

3.针对“入党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完善李贵云同志入党材料的相关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加强发展党员业务学习,接受乡基层党建办业务指导,提升发展党员业务水平。

4.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动态更新流动党员台账,对流动党员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住址等信息进行摸排核实,掌握其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做到“底数清”;二是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党员机制,责任到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通过谈话帮助流动党员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夯实思想防线。

(二)关于巡察反馈“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乡级“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法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规党纪和条例法规等内容,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锻造一支“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党员队伍。

(三)关于巡察反馈“党的阵地作用不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丫口村文化室和立新文化室进行清理,对新寨自然村文化室和赛罕自然村文化室进行修缮,配备基础设施,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及指导,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二是用活村民小组文化室,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关于巡察反馈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巡察反馈“部分落马官员作序讲话书籍未下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下架清理村农家书屋中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曹建方等作序作注书籍并规范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安排专人定期清理书籍。

                   
上一篇: 中共南协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中共邦丙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返回顶部↑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中国共产党双江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江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双江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举报:0883-12388  邮箱:sjjwbgs@126.com  
 滇公网安备:53092502000107号  备案号:滇ICP备14004912号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